太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太原 » 会展配套 » 正文

山西举办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大型寻根问祖公益活动

发布日期:2013-03-25 09:4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网太原3月21日电 (张云)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国传统根祖文化,以中国·洪洞大槐树文化节为依托,山西广播电视台与洪洞县政府联合策划推出“我们的大槐树·十三省市大型寻根问祖公益活动”,正在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为扩大此活动的影响力,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北京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及新华网、人民网等全国十三家媒体,组成联合采访团,来到华人最大的根祖之地山西洪洞县,寻访大槐树文化历史遗迹,感受当地民间民俗文化,见闻今日槐乡的万千气象。

  山西广播电视台已抽调新闻中心、卫视频道、大型活动中心、纪录片中心、科教频道精兵强将,组成五个小分队,奔赴北京、河南、河北、安徽、江苏、山东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寻根问祖采访活动。

  据介绍,此次采访活动,采访团前期经过与有关专家深入研讨,认真翻阅资料,精心策划,力求以更高视角、更广背景对山西大槐树根祖文化进行拓展性探索,对中华民族移民文化进行深度发掘,从历史文化层面向全国展示今天山西的形象。

  据称,山西卫视将于3月29日至4月4日开设专栏连续播出,《午间新闻》、山西科教频道《都市110》将开辟专栏《老家记忆》进行连续报道。省外媒体也将以新闻系列报道、开设专栏、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人们将会从我们的报道中领略中华文化的厚重魅力,感受“我们的大槐树”的美好记忆。

  记者了解,4月4日上午,山西卫视频道还将现场直播“第23届中国洪洞大槐树文化节祭祖大典”,在电视直播同时,还邀请全国著名学者纪连海,为观众讲述洪洞大移民历史背景,并适时与赴外省的五路记者现场连线,带来他们在他乡异地对大槐树移民后人的采访报道,鲜活感受他们的历史与今天。同时,电视节目还将对洪洞县当今的社会、经济、文化进行展现,并采访报道当日前来祭祖的海内外移民后人,表达他们对祖先及根祖之地的敬仰之情。

  山西洪洞大槐树根祖文化源远流长,影响广泛。大槐树后人遍布华夏,如同大地的根脉,从山西洪洞延伸到祖国各地,以及海外。采风记者团将带着对“我们的大槐树”一片深情,以寻访和发现的姿态,寻找历史遗迹,走访专家,遍问传人,对洪洞移民迁入地的地理环境、生存现状、民俗风情,及目前所居地的宗族繁衍状况进行一次探寻。用我们的镜头带领观众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寻找600年前祖先迁徙的踪迹;从更广阔的视角展现大中国不同区域的地理风貌与人文环境,反映山西洪洞大移民,人们离别故土,远走他乡,落地生根,生生不息的艰难与顽强,见证移民文化在推动中华民族前行中的伟大作用。

  据了解,应海外移民后裔的要求,1991年洪洞县委、县政府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洪洞大槐树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22届。大槐树一直是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洪洞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