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太原 » 会展资讯 » 正文

会展业:塑造山西经济“新名片”

发布日期:2017-08-29 11: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届文博会24日在太原开幕,作为五个山西会展品牌之一的文博会的举办,是山西会展业的一项盛事。在省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打造五个山西会展品牌,并设立全省会展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1000万元,用于奖励和补贴展会项目——山西会展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从能博会、农博会、文博会,到佛博会、茶博会、车博会的相继举办,我省的会展业正方兴未艾。但比起周边兄弟省份,我省的会展业起步晚,发展慢,差距大。山西会展经济现状如何,未来的出路在哪里?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

    壹 催热会展经济,提升山西品质

    会展经济,一个令人瞩目的经济形式,正风行世界。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会展经济在中国迅速发展起来,并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会展业是朝阳产业,国内重要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会展产业。作为会展水平处在中下游的山西,近年来以省会太原为龙头,培育会展市场,着力打造山西会展品牌。省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打造五个山西会展品牌,分别是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五大重点展会。并设立全省会展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1000万元,用于奖励和补贴展会项目。

    这一举措为山西会展业按下了发展快捷键。

    会展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在国际上,会展业通常有1:9的说法,即一个会展业的直接收入如果是1,那么住宿、餐饮、运输、通信、旅游、商业、广告等相关收入将会达到9。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立体、综合、跨界性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会展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能博会、农博会、文博会等一批品牌展会在国内外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会展业的“辐射”作用日益明显,政府加大对会展行业的投入和支持,全省会展行业迈上了新台阶。据山西省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铁鹰介绍:“从行业的角度看山西的会展活动和办展的企业,近几年在企业数量、会展数量、展览面积、从业人数以及规模、档次等指标,均以20%至30%的速度在逐年递增。”

    山西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聚光,作为连续四届“佛博会”的承办者,他深刻体会到会展产业对经济的推动力度。“佛博会”举办期间,形成了大量的交通流,酒店入住率显著提高,会后涌现了大量新代理商,吸引资金、优质产品入驻山西市场。

    2017中国北方教育博览会,由国术之光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太原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主办。教博会作为山西会展经济的一颗新星,填补了省内教育领域及周边行业展览展示的空白。教博会为期4天,太原主会场和大同、临汾分会场辐射全省同时联动,到场咨询参与人数5万人左右。展会现场采用电视台录播和现场网络直播结合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时为全省的30多万中高考生提供省招办专家志愿填报咨询指导、留学咨询。

    在山西会展业起步晚、发展慢的大环境下,教博会成功举办可谓鼓舞人心,近百所国外学校校方代表,五十所国内院校老师和涉及不同年龄段的社会培训(学校)机构共计200多家参展机构,分别以招生咨询和加盟服务方式首次亮相专业展会,为山西会展领域增添新的血液。

    贰 起步晚发展慢,仍需补上短板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我省会展业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放大效应正在显现。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山西依然缺乏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全国性会展。“比起周边兄弟省份,我省的会展业起步晚,发展慢,差距较大。”陈铁鹰坦言。

    目前,我省的会展业在全国处于落后地位,大型会展主要还是依靠政府。一些商业展会,质量较差、品质较低,缺乏可持续性、有生命力、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展会。国家对政府办展越来越规范,政府办展量明显减少,但社会上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展会尚未形成规模。

    贾聚光介绍,从举办展会的经历来看,山西存在着很多制约会展产业发展的因素,包括硬件设施、配套程度、服务意识等。

    在京、津、沪等会展业发达城市,已经形成了一站式服务,办理各种手续5天左右即可完成,而我们批办各种手续少则一月多则两月才能齐全,制约着山西会展经济的快速发展。

    场馆规模较小,无法满足现代展会的要求。近年来,山西省展馆总面积虽然增加较多,但展馆单体面积小,多数会展场馆的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下。最大的展馆只有3万多平方米,很难承办一些大型和特大型展会。

    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巨大,尤其是在举办一些大型展会时,对增加住宿、餐饮、旅游、商业、广告等相关行业的收入效果最为明显。

    相关行业人士透露,“在过去,在省会太原举办一个国内知名展会,首先要考虑前来参展的外地代表团、参会企业人员等住哪。”随着近年我省酒店餐饮业的发展,接待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在我省举办大型展会时,仍需要进一步提高。

    叁 突出山西特色,开发会展“富矿”

    不少专家和企业家提出,打造山西新名片,应该从会展业切入,因为它投资小、见效快。但是,山西地理和经济区位不占优势,那么,山西会展业发展的出路何在?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会展业的定位,一定要紧密结合山西产业的优势和历史文化特点,突出山西会展业的发展特色。

    依托本省特色资源优势是国内大多省份办展首选,如江西依托本省优势产业举办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南丰蜜桔节、樟树药交会等。山西同样有着丰富多彩的特色产品:我省的小杂粮享誉国内,朔州出产的骨瓷畅销海外,吕梁山南麓乡宁的翅果油被评为“养生国宝”……近年来,我省举办的“山西品牌中华行”“山西品牌丝路行”等活动,将山西的一些特色产品带出了娘子关,走向全世界,山西的特色产品所到之处均大受好评。

    培育会展业,山西在探索、在前行、在跨越,正在逐步形成“山西特色”。

    不久前结束的由共青团山西省委主办的“梦想引领未来”山西青年创业创新展示会,承办方山西国术之光国际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是山西省第一个独立完成大型会展主场设计、制作、搭建的会展公司,曾承办过多次国际性会议及会展活动,这次展示会是公司在山西做的第一场会展。展示会8000平方米的会场,设计、制作、搭建等所有工作在17天内圆满完成,创造了山西会展的奇迹,受到团省委领导的肯定。

    7月底在五台山风景区举办的中国(五台山)国际佛事用品博览会,其中就有尼泊尔展团、北京潘家园展团、台湾展团等特色展团。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强调,此次博览会是出台《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根据山西地方特色首度引进落户山西的特色展览项目之一,也是首次引进中展集团在山西办展。办好此次盛会,力图在深入挖掘地方传统特色文化的背景下,展示佛教文化和产品,加快会展经济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展会可以为企业带来无限商机,甚至是一个行业的繁荣,其所汇聚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直接吸引投资,推动该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会展所汇聚的人流将间接地带动举办地当地的餐饮业、服务业、交通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解决基础问题,山西的会展经济会成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表示。(记者 王建科)

       来源: 山西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