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太原 » 会展资讯 » 正文

太原会展业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7-02-08 11:2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会展经济的拉动系数。即展览场馆的收入为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这一业界流行的说法尽管尚难具体考量,但会展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涵盖扩大消费、调整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功能等多个方面,极具综合性和跨界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完善会展设施,在太原规划建设大型会展中心,引入市场化办会机制,培育会展市场主体,延伸会展产业链。办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重点展会,鼓励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引进本领域重要展会。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预示着太原会展业发展春天的来临。”太原市贸促会会长、市会展办主任马华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太原会展业,以何示人?
 
  ——近年来,太原会展业虽加速快跑,但与发达城市相比仍呈“小”“少”“散”“弱”状态
 
  会展业,留给业内人士靳先生的最初记忆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广交会上的各种见闻。大会召开之时,各大酒店人满为患,各地客商云集,开放式展柜,直看得眼花缭乱。而此时的内陆城市太原,展销会还停留在马路摆摊的水平。
 
  2007年,首届中国(太原)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填补了太原无国家级展会的空白,成为太原会展业加速快跑的引擎。近几年,除能博会、农博会、文博会等综合性展会外,房展、车展、茶展、书展、家具展、啤酒节、年货节等大大小小的展会可谓轮番登场,为百姓增添了新去处。然而,与发达城市相比、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太原市会展业仍呈小、少、散、弱状态。
 
  “小”表现在展会规模小、影响力小、场馆容量小。目前,太原共有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中国煤炭博物馆、山西省农展馆等3个大型展馆,其中规模最大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室内使用面积为3.6万平方米。如此规模的场馆放在一些发达城市,仅能满足中小型展览的需要,综合性大展难以施展。
 
  “少”表现在专业性展会少、有特色的展会少。目前,太原全年各类展会总数80余个,其中多半为展销性质。有“面食之都”之称的太原曾举办过几届面食节,却一直不温不火,时隐时现。
 
  “散”表现在举办方申办一个项目,无统一审批,需要分头跑多个部门履行各项手续,会展企业各自为政,同类展会同期办展、重复办展、无序竞争,不同程度地造成市场混乱,难以形成规模。
 
  “弱”表现在本土会展企业弱小。在太原市会展行业协会165个会员中,专业办展的会展企业仅20多家,高水平会展企业更是凤毛麟角。
 
  那么,造成太原会展业发展不快、不特、不强的原因何在?
 
  省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人士说:表面上是由于展会总量偏少,一些场馆利用率不高,租金降不下来,拉升了办展成本;进一步看,本土专业化人才短缺也是重要制约因素,许多项目由于对设计、搭建要求较高,中标的多为外地企业。
 
  除硬件、软件方面存在短板外,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山西、太原产业结构单一,开放型经济发展不足。靳先生分析,长三角、珠三角会展业发达,其背后是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并通过会展业,打开了与世界对话的窗口,进而集聚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西转型的希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潜力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响亮地提出“推进会展业提速发展”。太原会展业尚属于不成熟阶段,发展空间大、前景广阔。
 
  太原会展业,何以能为?
 
  将太原打造成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会展城市,太原文化资源、自然禀赋、地理区位优势明显
 
  会展经济是城市经济。2016年岁末,我省发布的《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太原打造成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会展城市;发挥省会城市会展资源集聚的优势,打造我省会展经济核心区;全力打造以长风商务区“山西国际会展中心”为标志的会展经济核心区。
 
  太原,以何担此重任?
 
  作为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太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有晋祠、天龙山石窟等国宝级文物30余处。由太原而及山西,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晋善晋美”的旅游形象正日渐深入人心。
 
  作为北方缺水少雨的城市,太原自然禀赋良好,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三山环抱、一水中分的格局为城市平添了灵秀,更有北方西湖之称的晋阳湖建设全面启动,华北最大水域公园呼之欲出。
 
  作为全省的交通枢纽,近年来,围绕太原的快速交通圈逐步形成。一条条高铁拉近了太原与京津沪等地距离。正在建设的太焦高铁将把太原到郑州的距离缩短至两个半小时。
 
  近年来,太原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今年将实施的太原二环高速,地铁3号线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将使太原快速交通圈更加完善。
 
  大型展会、赛事是提升城市功能的绝佳机会。据测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使上海的基础设施建设整整前进10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太原都市区提档升级提出,推进太原都市区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建设,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支持太原做优做强、做特做名,加快提升省会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度、美誉度。
 
  是机遇,更是动力。当前,会展业出现向二线城市分流的态势。2019年,第二届青运会将在太原举办。这是我省第一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如何以最美的姿态绽放在这一大舞台?太原及早谋划,大练基本功。今、明两年开展的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将大力改善太原城市环境、塑造太原美好形象,为“二青会”召开奠定良好基础。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推进会展业提速发展,离不开硬件支撑,更需要这股子不甘人后的精气神。
 
  太原会展业,如何作为?
 
  找准特色、做好规划、创优环境,引入市场化办会机制,培育会展市场主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重点展会,鼓励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引进本领域重要展会。
 
  2016年10月下旬,中国计算机大会在太原召开,包括9位院士在内的40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规模为历年之最。
 
  引进行业重要展会,仍需持续发力。对此,太原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太原市会展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将每年安排300万元会展补贴资金,把引进大型国家级或国际性会展项目等4类项目作为重点补贴对象,鼓励会展企业、社会各界帮助招徕国际会议、国家级知名会议落户太原;鼓励引进符合太原产业特色、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影响力较强的国内外大型展览项目。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已成为一个城市综合成熟度的标志。我省《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太原市筹建10万平方米以上、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大型会展场馆,为引进和创办大型展会奠定硬件条件。据悉,这一事宜已被提上日程。
 
  促进会展经济发展,我省将集中精力办好政府主办的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5大重点展会。此外,将培育一批专业展会,如山西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太原煤炭工业技术装备展览会等,把太原打造成全省会展经济核心区。
 
  如何不负这份重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原市将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市会展办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会展联席会议制度,做好统筹协调,确立太原会展业的战略定位、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和特色定位。
 
  发展会展业,谁是主角?《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引入市场化办会机制,培育会展市场主体。2017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年”在“放管服效优”上下功夫,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走进这个春天,摁下发展快捷键的太原会展业,未来可期。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