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太原 » 会展资讯 » 正文

五味杂陈“茶博会” 山西太原茶类展会乱象丛生亟待规范

发布日期:2015-08-12 17: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为在茶博会上出售的枸杞产品,标价普遍较高,普通消费者大多难以承受。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文/摄

    山西不是产茶大省,却是消费大省。近年来,各式各样的的茶博会、茶文化节如雨后春笋般扎堆山西,而省会城市太原尤甚。大小不一、档次不同的展会虽然为许多茶叶企业的推广提供了展示平台,但是茶叶展的多与杂也让许多茶商感到无所适从。一直以来,业界对山西茶展的现状批评和质疑声不断。

    展会过多 专业不足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太原市就已经举办了2场规模较大的茶博会,8月份还将有一场。一些小规模的茶展会更是难以全部统计。

    5月23日至27日,2015山西茶博会在太原中国煤炭博物馆举办;7月17日至20日,第2届中国(太原)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红木、茶具用品、工艺品展在太原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办。

    8月13日至17日,山西省首届茶文化艺术节暨第5届山西茶叶茶文化博览会将在太原中国煤炭博物馆举办,期间8月14日至17日,还将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宫举办太原市第2届茶艺师技能大赛。一位资深茶人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太原的茶博会良莠不齐,这和国内很多地方情况类似。目前国内县级以上茶博会每年有百余场次,有的茶商像是开巡回演唱会的明星一样,奔波于好几个城市的展会。企业也吐槽展会过多导致疲于奔命,展会已有泛滥之嫌。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太原目前大多数茶叶展会都存在展品杂的问题,有的展会挂羊头卖狗肉。同时,茶叶展会开办的门槛低,一些展会公司看好了茶博会所带来的种种利好,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行业协会、行业商会等可以随意筹办展会,对参展商资质没有要求,只要交纳参展费即可,导致市场鱼龙混杂。此外,展会上除了茶叶、茶具之外,更有各地特产、玉器陶瓷、珠宝首饰,更甚者还有假冒伪劣产品展出。

    7月17日至20日,中国质量报记者多次前往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第2届中国(太原)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现场,发现该展会相对较好,但是还是有一些不和谐的地方需要改进,比如展会布置不是很科学合理,有的消费者表示展台布置不对称,地方不好找。本届展会号称中国(太原)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紫砂、陶瓷、红木、茶具用品、工艺品展,仅从名称而言,就已经略显杂乱。与名称杂乱相对应的是,在现场还有服装销售、珠宝首饰等摊位,很多号称是红木的筷子、擀面杖之类的餐具随地堆放,既没有包装也没有合格证,更没有可以证明其材质产地生产日期的说明,而且外观看似相同的产品,商家报价却相差甚远,从几十到几百都有,让消费者难以辨别真伪。

    更令人吃惊的是,竟然有苍蝇落在展会现场的茶叶上。一位来自福建的资深茶人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此次展会号称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整个展会现场都没有几个外国的茶叶和茶商参展,有点扯虎皮拉大旗的感觉。

    价格虚高 品味缺乏

    中国质量报记者跟随一位资深茶人走遍整个展会现场后,该人士表示,现场产品价格确实虚高,而且品相都不太好,最后总算找到一家相对不错的展台,他才出手才购置了一些茶叶。但其成交价格仅为现场标价的1/3。

    展会现场,很多消费者均表示,展品价格太高无法接受,自己会等撤展的时候便宜出售时再购买。撤展时出手,似乎成了消费者购买的“行规”。

    同时,本届茶博会宣传的所谓“到店有礼,礼品多多”实则是“陷阱多多”。很多消费者在扫描二维码并关注和分享后,商家并不会送出礼品,而是使用各种手段和理由搪塞消费者,对此消费者虽有怨言,却也无奈。个别商家没有信誉,却又缺乏监督管理机制的制约。

    “近年来,太原茶博会骤增造成诸多不正常现象,急需提升展会质量和品味。”一位资深茶人告诉对此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该人士表示,茶博会宜精不宜多、宜专不宜杂,找回传统的茶文化是举办茶博会的精髓所在,举办方应该摒弃为办展而办展的思维定势,以一种创新的方式推动茶产业发展,融合社会资源,弘扬茶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助推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果不讲质量,只是盲目地追求数量,就不可能有效发挥展会的功能,甚至会带来负面影响。毫无疑问,政府的支持是推进茶博会和茶产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可以通过政府组织各方力量和资源举办茶博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展会策划都尽力向高资质展会看齐,把“要求企业来参展”变成“企业想要来参展”。

    《中国质量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