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太原 » 会展资讯 » 正文

山西会展“钱”途无限 行业稳步前进

发布日期:2014-10-31 11:2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业,是会议业和展览业的总称,它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代表性行业,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形式、内容、功能和举办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现代会展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按照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1∶9来计算,即1元的会展业可以带来9元的其他收入。从会展场地租赁、宾馆住宿、各种关联配套服务,到旅游、购物、餐饮、交通、通信、文化等各类消费,会展业对推进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容忽视。而且,据权威资料测算,会展业的利润率为20%—25%,属于高利润行业。真正好的展会,能将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对拉动我省经济跨越转型有着不可小觑的推动作用。

 

■省情聚焦

 

会展行业稳步前进,但仍需借力发展

 

2007年,山西省可谓正式拉开了会展业的大幕。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能博会”)的召开,让省会太原率先站了起来。这是山西省召开的第一个国家级大会。能博会的召开,成为太原会展业加速快跑的引擎,为山西会展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另外,能博会的召开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增加了财政收入,带动相关行业发展,增强了太原与世界各地的交往和联系,为太原的经济发展赢得了更多宝贵的机遇。

 

此后,山西又陆续举办了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博会”)、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和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简称“农博会”)等众多品牌展会,在大大提升了山西省知名度的同时,也让全省诸多行业赢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极大推动了山西省会展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2011年,山西会展业法人单位85家,其中太原62家,其余分布在除阳泉以外的9个市。省会太原成为全省会展业的龙头,直接收入占全省会展经济的87.94%。2012年前10个月,太原市通过“中博会”、“能博会”等会展活动,签约项目落地资金229.14亿元,自行签约项目落地资金276.94亿元,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资金506.08亿元,同比增长77.16%,达到全年目标540.8亿元的93.58%。据太原市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太原市共举办16项重点会展活动,展览面积近30万平方米,会展现场成交额近5亿元,签约金额近300亿元。会展业正在成为太原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力。

 

根据省商务厅统计,山西省2013年共举办展会66个。2014年上半年举办展会共36个(山西举办展会18个,省外举办18个),其中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会16个,山西省展览馆展会8个,中国煤炭博物馆展会12个。

 

山西的会展业虽然起步晚却具备后发优势,有更多的发展潜力,也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发展模式,少走弯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看世界。2009年京晋高速铁路的开通,拉近的不仅是地理上的距离,也为山西会展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北京的后花园,山西借力发展会展业的机遇来了,一手打造品牌展会,引进更多大展;一手打造会展环境,使山西成为国际会议目的地,以宣传山西文化、旅游、历史资源。

 

除了交通的便利外,山西发展会展业还有更多的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给山西留下了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古建、石雕、彩塑、壁画艺术,五台山古建宗教文化、黄河根祖文化、晋商大院文化等,都为山西会展业提供了素材。山西省源远流长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能源产业优势以及特色生态农业资源,都可以用来发展山西省的会展经济,树立会展品牌,山西会展业将大有作为。

 

例如,平遥国际摄影节正是利用了特色的旅游资源,现在已成为山西省会展经济的品牌;得天独厚的煤炭能源优势,山西以全国煤炭定货会和世界煤炭博览会为契机,大力发展煤炭、焦炭及其延伸产品的会展;以重型机械设备、不锈钢及新材料等产业为突破点做主题展会;以太原国际面食节为依托设立平遥牛肉、面食、汾酒、醋等传统饮食文化产品展,以及核桃、红枣、沙棘汁等土特产品展,等等。

 

■专家解读

 

将现有展会做大做强 同时引进品牌展会

 

2007年“煤博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太原市会展经济的兴起,也让太原人有了“会展”这个概念。近年来,太原市成功承办和培育了一批规模大、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展会,涉及煤炭、装备制造、汽车服装、珠宝、房地产、美食等多个行业。

 

“将目前已有的展会,比如煤博会、文博会,还有唯一一个列入国家商务部引导的太原煤炭工业技术装备博览会等等,做大做强,利用它们走向国际、带动经济发展是目前促进山西会展业发展的一条十分可行的道路。”山西省商务厅国际发展处处长张于佳向记者这样介绍道,“同时,也应该更多地引进国外、省外的品牌展会,目前我们引进的仅仅有国际啤酒节和国际汽车展这两个展会,如果想要更多地增进山西会展在国际、经济、技术和贸易上的发展,品牌展会的引入是十分有必要的。”

 

另外,太原市会展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存在制约山西会展行业发展的一些客观因素,如展馆方面,按照国际惯例,大型展会一般需要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馆,但山西省展览馆、中国(太原)煤炭博物馆的室内展览面积加起来可利用面积只有2.3万平方米,而定位于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大型展会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其室内展览面积也仅为3.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的限制对我省会展业的扩张形成了阻碍,成为制约山西会展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此外,会展定位模糊,品牌意识较弱,专业会展人才匮乏,保障机制不足等也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外地参展商

 

山西会展“钱”途无限希望加强与政府合作

 

“会展业需要培育。”对于会展业的发展,某展览公司负责人方成军深有体会。方成军是湖南长沙人,在太原已经举办过多次展会。据他归纳,会展业至少有五大作用:吸引来客、搭建平台、带动产业、提高城市知名度、增加就业。他认为,山西的会展行业经济发展十分可观,他非常羡慕政府主导型展会,建议太原市政府高度重视,引导、扶持、整合可持续发展的展会。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与政府部门合作,在某个行业或领域举办具有巨大影响力、优质且有价值的展会,把会展经济进一步做大。

 

■百姓心声

 

参加展会对拓展人脉很有帮助

 

记者采访了一位参加过多次展会的普通市民戚先生,他谈到:“直观地看,这几年的展会比较现代,也开始增添了一些文化气息。通过每次参加展会,我都可以获得大量的信息,和一些相关行业的信息。在展会上也会结识一些专家人士,对拓展人脉十分有益。而且,现在的展会开始注重互动,使得观看展会的百姓有了很强的参与感。”

 

总体来看,他对山西的会展行业充满信心,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一些高品质的展会,还希望在“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与国内外会展机构、企业合作,到外地办展。 
      来源:会展城事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