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太原 » 会展配套 » 正文

太原煤炭展览中心:"大转盘"转出会展财富图

发布日期:2014-01-24 16:2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按照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1∶9来计算,即1元的会展业可以带来9元的其他收入。用一句很形象的比喻,一次成功的会展就像在城市的上空撒钱。长风商务区——

  上周的双休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的工作人员马靖渊比平时还要忙,因为他具体负责的2013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开展了。

  今年以来,被称作“大转盘”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展会丰富多彩,煤炭工业技术装备展览会、2013中国(太原)国际汽车展、国际啤酒节、首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三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等接替上演。“大转盘”在会展财富的大拼图前分得越来越多的“羹”。

    A “大转盘”转出大能量

  11月30日上午开展不到2小时,8000张免费派发的门票全部领完。根据组委会安排,当日下午还将免费发放4000张门票。马靖渊一边在场内巡视,一边和记者聊着。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于2011年7月开展,展馆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室内展场面积3.63万平方米,可布设国际标准展位1176个,是目前华北地区面积最大、最具现代化的国际性展馆。

  马靖渊对这个“大转盘”两年来的运转情况很熟悉。按照规律,展会旺季在每年3月至10月,进入11月,随着天气的转冷,会展业也相应进入淡季。但现在,传统意义上展会淡旺季的界限已越来越模糊,比如,春节前后这一时段属展会淡季,可2014年春节期间已经有会展商预订了场馆。而且,今年以来,展会档期跟着周六、周日走,许多展会排在双休日,经常一个连一个,“周周有展”甚至“一日多展”。马靖渊和他同事的双休日、节假日都成了正常上班时间。会展过后,该展览中心经常收到会展商送来的锦旗,对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和赞扬,这让马靖渊感到很开心。

  马靖渊说,虽然从整体上看,会展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较小,但其带动“能量”非常大。会展包括会和展两部分,会还包括两个内容,即会议和论坛。会展业对经济的拉动是多方面的,而且不可估量。从社会角度讲,会展助推企业“开疆拓土”,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就业机会;从经济角度讲,促进和扩大了消费需求,除了主办方的收益、参展商的商业收益,也为交通、通信、住宿、餐饮、旅游、购物、贸易、广告印刷、物流、创意等各类行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会展业是集信息通讯、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旅游等在内的综合性、关联度非常高的服务贸易行业。按照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1∶9来计算,即1元的会展业可以带来9元的其他收入。用一句很形象的比喻,一次成功的会展就像在城市的上空撒钱。

     B “大转盘”转出大发展

  就在马靖渊忙得像个陀螺一样的时候,他的同事秦迎军也没闲着。他俩从2011年7月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开业至今,一直负责会展的营销工作。

  秦迎军正在为下月初举办的2014年山西精品年货节进行招商、招展工作。“2014年元旦到春节期间不休息。正月里除了精品年货节,还要搞一些有创意的活动。年货节不仅是年货采购,还要与展览展销、民俗、文化联系起来,成为一个综合性展会。”说这些话的空当儿,秦迎军已经接了好几个会展商要求参展的电话。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运行时间不长,却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11年,该展览中心共举行各类展会活动12个,包括第五届山西品牌节暨2011中国山西旅游博览会、第六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2011中国·太原国际汽车展览会等。其中,中博会的举办,有近500家海内外企业参展、展位总数达80个,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是我省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国字号博览盛会。会展期间,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中部六省共签订合同、战略性框架协议、意向引资项目2547个,其中外资项目642个,投资总额566.27亿美元,内资项目1905个,投资总额26334.38亿元人民币。

  2012年,该展览中心共举办各类活动38场,场馆使用率达19.35%。其中,展览类活动15场,包括3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展会5场。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展览中心已举办各类活动42场,其中会展24场、商业活动18场。内容有汽车展、珠宝玉石收藏展、能源产业博览会、高科技展、煤炭工业技术装备展、服装展、艺术品收藏展、人才智力交流会、青年创业展、醋文化节、文化旅游博览会、家庭健康产业博览会、性文化展以及政府性展会等。值得一提的是,光汽车展就举办了7场。该展览中心在积极承接各类展览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多元化经营,举办了多场答谢会、发布会、晚会、音乐会以及试乘试驾等大型活动,提高了场地利用率,提升了运营水平。

  这不是简简单单的数字。每一场会展的成功举办,势必助推全省招商引资和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C “大转盘”转出大品牌

  “大转盘”进入快速运转阶段。如何把握这一机遇,为我省会展产业再加一把劲?

  我省会展业起步于2007年的第一届煤炭博览会。与国内其他地方相比,我省的会展业起步较晚,缺少政策支持。比如成都市政府对当地会展业实行政策扶持,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展会,给予资金扶持或宣传推广资助等。成都市一家私人展馆一年就有90场会展。近两年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虽然举办的会展较多,但以本省会展居多。从单个会展的影响上,真正拿得出手的会展不多,更别说具备国际水准、全国性的、有规模、有影响的会展。

  据了解,会展有承办展和自办展两种。展馆或多或少都会有空档期,但展馆的一个主要盈利指标是使用率。使用率越高,利润越高。所以,展馆要发展,单靠承接会展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利用自身的展馆场地资源,寻找适合本地发展的展览项目,大力发展自办展。国内外很多展馆在承接外来展之余,都会自主研发展览项目。展馆自行培育会展有两大好处:一是增加展馆的经营附加值,为展馆生存开辟新的增长点;二是培育自己的品牌展。比如搞一些题材丰富的展览项目,或使一些全国性的巡展项目落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属于山西的品牌会展。

  我省最具优势的会展是煤博会以及与其相关的煤机、钢结构等专业展、特色农产品展、晋商文化展、品牌展、旅游民俗文化类节庆活动等。“会展作为一项经济活动,必须讲效益,讲卖点,讲投入产出比。要办就办有规模的大型展、品牌展,展览最好要有连续性,每年定期举办。”说这话时,秦迎军眼睛里充满渴望和激情。

  太原市现有中国(太原)煤炭博物馆、山西省展览馆、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3个场馆,基本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由于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和不同的会展形式,三个展馆之间的直接竞争并不大,属差别竞争。“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将是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也必将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又一亮点。

       来源: 山西商报     梁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