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太原 » 会展资讯 » 正文

山西会展业借梯登高

发布日期:2012-11-19 09: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业素有“触摸世界的窗口”之称。有人这样描述会展的魅力:一个城市举办一个展会,就好像是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从8月开始,众多展会齐聚山西,让人们对于山西会展业的发展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深刻的认识。

金秋龙城,凉爽袭人,盛事不断。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段时间以来,省城主要街道的LED屏、公交车、出租车以及户外广告屏上,不断更新着“办好茶博会”“醋香满天下、文化传四方”“办好北交会,建设新太原”等标语。省城的会展活动,似乎从来没有这样密集过。

据省会展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已举办展会近30场,展览面积近50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达100多万人次。一系列规模大、影响力强的会展活动接踵而至,在提升山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也助推了本土会展行业的发展。山西会展业现状如何呢?第四届能源博览会召开前夕,记者进行了采访。

※会展市场风生水起

山西奇略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伟刚刚结束了8月份“茶博会”的首场秀,又开始忙碌筹备9月上旬举办的“糖酒会”。与此同时,9月下旬的一场以“优质农产品营销会”为主题的展会也由他的公司承办。在这期间,张永伟还忙里偷闲地参加了2012首届世界晋商大会、中国太原(清徐)国际醋文化节等。

张永伟认为,近年来,山西会展业在政府扶持下,场馆建设、品牌培育、人才培养发展迅速,山西会展的内容、功能和举办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会展从业公司越干越有信心。

海南博鳌,从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变成世界聚焦的会议中心,会展业的强劲拉动是一剂催化剂。“广交会”“高交会”“厦洽会”等等,一个个“金字招牌”为各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山西会展业相较于东部省份,起步较晚,但这也意味着,会展在山西蕴藏着更大的上升空间。

山西妙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俊旺也坦言,虽然目前山西的会展产业与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日益增加的承接力表明,会展业正在快速发展。

这一点,普通市民可以从身边的场馆建设感受到会展业的风生水起。据省统计局数字显示,我省拥有中国(太原)煤炭博物馆、山西省展览馆、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等多个场馆。其中,2011年新建成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达3.3万平方米;中国(太原)煤炭博物馆的室内展览面积加起来可利用面积2.3万平方米。

硬件设施的突飞猛进带给山西会展业“借梯登高”的力量。

※专业团队雏形初现

随着会展业的兴起,我省会展专业团队也不断壮大。

作为综合性很强的行业,会展业需要各类人才,从策展人、设计师、组展人,到搭建工人、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等等,很多人才共同合作才能办好一次展会。

陈俊旺告诉记者,山西会展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会展经济已经成为一个多功能、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尤其近些年来,在行业进入蓬勃发展期后,专业会展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突出。“从去年开始,在山西本地举办的一些规格较高、创意新颖的会展上,都能发现来自外地的会展专业公司的身影,甚至是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一些品牌专业会展团队。”

省统计局的一项统计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全省会展业法人单位85家,其中省会城市太原62家,其余零星分布在其他地市。全省会展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的素质与初期相比虽有所提升,但总体而言,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与发达省份、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省专业会展人才匮乏,多数从业人员未经过展览专业系统学习和培训,基本是边干边学习。

此种情况改变于首届煤炭博览会(能博会前身)之后。煤炭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拉开了我省会展业的序幕。此后,一批规模大、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展会相继登陆山西,涉及煤炭、装备制造、汽车、农特产品、服装、珠宝、房地产、美食等展会令人目不暇接。一些熟悉会展业、了解国际惯例、富有操作经验的高级会展策划、数据库管理、会展管理等专业人才开始增多。有能力的会展公司也开始吸引和聘用优秀的专业人才,或者定期到会展业发达的城市学习,打造专业的会展人才队伍。

拉长人才“短板”,山西会展业阔步发展渐生“内生力”。

※市场化运作大有可为

记者参加了历届能博会和几届中博会,切身体会是,会展经济的巨大魅力如同城市的面包,吸引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商流和信息流,不仅拉动了住宿、餐饮、旅游、贸易等服务业的火爆,也带动了城市提档升级,续写繁荣。近年来,我省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部博览会”“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新晋商大会形象展示与产业博览会”“平遥国际摄影节”等一系列上规模、影响力强的国际性会展,在大大提升山西知名度的同时,也让诸多行业初尝会展经济的“甜头”。

进入8月份,我省各类会展活动接踵而至,除了政府主导的会展活动外,市场化运作的茶博会、汽车展、酒博会等也登台亮相,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的展会越来越多。这些似乎都预示着山西会展业春天的到来。

张永伟自1999年参办第一次消费品类的展会至今,入行已十几年,一步步经历了本土会展行业的转型与变化。

无论是张永伟,还是入行不久的陈俊旺,都认为山西的会展业正向专业化发展,山西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以及加快区域性会展中心的建设,都使太原有众多优势承接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会展的转移及延伸,这些机会和平台都使山西会展业开始寻求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突破。

采访中,几位受访者均表示,我省会展业软、硬件条件大幅度提升,为会展业腾飞插上双翼,但会展业从起步到成熟,更应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既要注重政府扶持,更要依靠市场化运作才能做大做强。惟其如此,山西会展业才能借梯登高,乘势而为。记者 杨继红

                来源: 山西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